網頁

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關著的夜


 

關著的夜------周夢蝶

 

再為我歌一曲吧!

再笑一個淒絕美絕的笑吧!

月亮已沉下去了

露珠們正端凝著小眼睛在等待

等待你踏著軟而溼的金縷鞋走回去

走在他們底眼上──

像一片楚楚可憐的蝴蝶

走在剛剛哭過的花枝上。

 

關著的夜──

這是人世的冷眼

永遠投射不到的所在。

挨著我坐下來,挨著我

近一些!再近一些!

讓我看你底眸子是否和昨夜一樣

孕滿溫柔,而微帶憂愁;

讓我再聽一次你乙乙若抽絲的耳語

說你是父親最小最嬌的女兒

在十五歲時…………

 

怎樣荒謬而又奇妙的遇合!

這樣的你,和這樣的我。

是誰將這扇不可能的鐵門打開?

感謝那淒風,倒著吹的

和惹草復沾幃的流螢。

 

「滴你底血於我底臍中!

若此生有緣:此後百日,在我底墳頭

應有雙鳥翠色繞樹鳴飛。」

而我應及時打開那墓門,寒鴉色的

足足囚了你十九年的;

而之後是,以錦褥裹覆,

以心與心口與口的噓吹;

看你在我間不容髮的懷內

星眼漸啟,兩鬢泛赤……….

 

說什麼最多是填不平的缺憾!

即使以雙倍恒河沙的彩石。

挨著我坐下來,挨著我

近一些!再近一些!

不要把眉頭皺得那樣苦

最怕看你以袖掩面,背人幽幽低泣

在燈影與蕉影搖曳的窗前

 

關著的夜──

這是人世的冷眼

永遠投射不到的所在!

再為我歌一曲吧

再笑一個淒絕美絕的笑吧

當雞未鳴犬未吠時。

 

看你底背影在白楊聲中

在荒煙蔓草間冉冉隱沒──

不要回顧!自然明天我會去跪求那老道

跪到他肯把那瓣返魂香與我。

 

 

In this poem, the protagonist is the female ghost, and its inspiration comes from

聊齋誌異 『連鎖』.  Love this poem for its atmosphere, poet sketches the

female ghost through the setting, such as 倒吹著的淒風、惹草復沾幃的流螢、

寒鴉色的墓門、燈影與蕉影搖曳的窗前、雞未鳴犬未吠時、在白楊聲中、

在荒煙蔓草間, they reveal the inmost natures of protagonist.  In addition, poet

create the narrator as ghost’s lover, to deliver his endless love via the talking to

連鎖.  Generally speaking, sad love story can strike people mind more than the

happy ending one, perhaps, regret always cause people to remember continuous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